秘密读后感 [读后感]作者:笨笨鹿

《秘密》是我读过的第四本日文小说,虽说东野圭吾以推理著称,但这一部绝非推理悬疑,更像是一场美丽的爱情。故事以一件普通交通意外开始:车司机疲劳驾驶,大巴掉落山谷,主人公平介的妻子直子和女儿就在车上。妻子遭受重创不治身亡,女儿虽然没有外伤,但身体被压,呼吸困难,导致脑部受损,处于昏迷状态。直子去世的前一秒,拉着女儿的手,灵异事件发生了,女儿醒来后,体内却是直子的灵魂。平静的生活,从此彻底改变——妻子肉身死亡,女儿灵魂消失。在平介面前的,是装着妻子灵魂的女儿,是附体女儿身体的妻子。是妻子,也是女儿;既不是妻子,也不是女儿。如此荒诞不经的情节,给我们讲述的,却是一个非常凄美深沉的爱情。


相伴匪夷所思、令人难以置信的亦妻亦女,平介拖着沉重的心情,开始新的日子。妻子开始规划未来,努力读书,将来想上医学院。直子上高中以后,原本波澜不惊的生活,被妻子若有似无的恋情打破了,令平介如坐针毡、寝食难安。窃听电话,跟踪直子,阻止她其实准备当面拒绝男生萌芽情愫的约会,两人的关系一下子降到冰点。大吵一架,大哭一场,直子性格大变,整日愁容满面,开始绝望地接受这无可奈何却注定悲剧结尾的现实。妻子的灵魂,女儿的肉身,这样的家庭关系,这样的夫妻伴侣,前途在哪里?虽然平介曾经想要过夫妻生活,但他不是禽兽,最后关头,悬崖勒马,灵魂和良知战胜了肉体的欲望。待到彻底觉悟,平介决心放手,让自己深爱的妻子,同时也是女儿的直子,从新开始生活,只有这样才能解脱。而当直子明白了丈夫的用意后,哭的撕心裂肺,肝肠寸断。她开始编织白色谎言:女儿的灵魂不时归来,和直子交替出现。随着女儿出现的时间越来越长,最后,要求带她去爸爸妈妈第一次约会的公园。在那里,直子的灵魂最后一次短暂闪现。


车祸十四年后,二十五岁的直子要结婚了。看起来像是翻篇过往,迈向新生了。有人觉得直子附体女儿身体,获得第二次人生,变得十分自私,薄情寡义;平介孤苦伶仃,非常可怜。但我不以为然,直子大学毕业,在医院里做助理,不停地研究脑医学;结婚对象是平介的同事,直子选择的道路很平凡。当平介得知直子的婚戒是妻子的婚戒重新打造之后,立刻明白了女儿的灵魂从来就没有回来过,在女儿身体里的一直都是妻子。这一切都是直子痛彻心扉、肝胆俱裂之后,所能想到的最好结局。人离心不离,身弃神不弃,我的人就在离你不远处,我的心永远与你共进退,这是直子最深情的告白。除此之外,还有更好的选择吗?试想一下,拒绝再婚的父亲,誓死不嫁的女儿,这样的家庭世人很难接受,而且直子必然孤独终老。直子研究脑医学,或许是希望有一天能够唤醒女儿的灵魂。嫁给老公的同事,也许是不希望离开平介太远。婚戒重新打造,就是在内心永远深藏着这对丈夫深深的爱。即使浴火重生,直子依然选择了普通的生活。在直子的内心,她最希望的,依然是能够和平介今生厮守。对于平介,我觉得他的爱不仅忠贞不渝,而且豁达大度。真正爱一个人,不是占有,而是放手。我也不认为平介独身生活很孤独,就是悲剧。于他而言,直子永远在他心里,他也一直在直子心中。无论对平介还是直子,在这场车祸不幸之中的最佳结局,莫过如此。


既然今生无法与你同行,我会用最深情的方式拥抱着你离去。我会在九幽守候,我会在极乐守候,等待着与你并肩,看晨风夕月,叶落花开。只求与你一起,细数过去,共筹未来。


如果来世可以与你共度,我会用最温暖的胸膛拥抱着你入睡。我会在红尘等你,我会在人间等你,期盼着与你携手,历天涯风雨,勾勒华彩。但愿与你一起,白头偕老,此情不改。


这样的爱情,好美好美。


2021年7月12日 笨笨字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