咏山●夜白 [七言排律]作者:无波

七言排律
咏 山 ●夜白
⑴仙峤舜廵歌九韶,

⑵良山犹有绪音遥。

⑶欣迎玉帝金笔格,

⑷喜接紫宫丹凤桥。

⑸石巷神工一光见,

⑹烛峰灵斧对兰烧。

⑺朝天崀笏道南脉,

⑻向日将军护邑骁。

⑼初讶回岩走驼骆,

⑽复奇绝壁倒悬椒。

⑾翠峦八角翘流霭,

⑿碧海千蛟弄沓潮。

⒀鹤梦因之萦妙境,

⒁夫夷钟毓几多娇。

注释:

平水韵,下平二箫。

⑴崀山被誉为“丹霞之魂,国之瑰宝”,列入世界自然遗产,5A级景区、国家地质公园。位于湖南省南部跟广西桂林交界的新宁县崀山镇及周围。

传说舜帝巡行四方路过新宁,当地风光旖旎,似人间仙境,不禁脱口而出:“山之良者也,崀山,崀山。”

仙峤(仙嶠):仙山。

舜:上古五帝之一。姓姚。 名重华 ,因其先国于虞 ,故称虞舜 ,被后世尊为“帝”。
舜巡:对皇帝巡行的美称。传说舜曾南巡至苍梧。这里指舜帝南巡。

歌:奏乐;伴奏

九韶 :亦作“ 九招 ”。舜时乐曲名。

(2)良山:这里指大美崀山。

犹有:还有,仍然有犹有:还有,仍然有

绪音(緒音):馀音。

遥:飘荡

(3)笔架山:崀山风景精品景点。丹霞石峰重峦叠嶂,云雾中山峰并峙呈山形状,眺望恰似搁放墨笔的笔架。 金:比喻尊重、贵重 ;富贵;皇帝的,天子的。
笔格:即笔架,亦称笔搁,即架笔之物。

玉帝:玉皇大帝。

(4)天生桥:崀山风景精品景点。桥墩长64米,宽14米,高20米,桥面厚度5米,全桥呈圆拱形,划天而过,气势磅礴,被誉为亚洲第一桥。

紫宫:紫微宫,是为天宫,乃天帝的居所。

丹凤(丹鳳):1.头和翅膀上的羽毛为红色的凤鸟。3.指丹凤城或丹凤阙、丹凤门、丹凤楼。亦借称帝都、朝廷。

丹凤桥:帝都之桥;《西游记》记载天庭景象:“金光万道滚红霓,瑞气千条喷紫雾。……外厢犹可,入内惊人。里壁厢有几根大柱,柱上缠绕着金鳞耀日赤须龙;又有几座长桥,桥上盘旋着彩羽凌空丹顶凤。

(5)天下第一巷:崀山风景精品景点。 “巷”是此景区的特色, 以“天下第一巷”为代表 “一线天”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一线天群落。

神工:1.神奇的造诣;非凡的才能。3.犹神人。

一光:一线天光

见:显现;出现;实现。

一光见:一线天光显现。

(6)蜡烛峰:崀山风景精品景点。形似一对红色蜡烛,顶尖身圆,四周陡崖,挺拔巍峨,是丹霞地貌少有的奇特景观。

灵:仙灵、神灵。

兰:泽兰属植物的泛称,属菊科,是多年生草本植物,生于山中湿地,花紫红色,其茎、叶、花都有微香。因烛光状似兰花心,故以兰代指蜡烛,蜡烛也称兰烛。

烧:照耀;照射。如:烧空映红天空;烧眼耀眼。

(7)崀笏朝天:崀山风景精品景点。何家湾对面山上长方形丹霞崀笏石,似古代君臣上朝手中所拿笏板,昂扬耸立于天空。

笏:笏板。古代君臣上朝手中所拿的长方形板子,为指画及记事之用。

朝天:向上;向天空方向。

道南脉:道南主脉、道南一脉。指儒家理学思想、学术体系南移,得到传承、发展、创新、光大,呈现主流和多支支流并存的盛况。.

新宁书院文化历史悠久,境内谏议(紫阳)书院稍晚岳麓书院,为周仪致仕回故里创办;康熙二十四年在县治建有清泉书院,后几易其名:莲潭书院、文昌书院、金城书院等。杰出人物有:祖孙三代登科进士,“宋三周”周仪、周湛、周钦;明代广西按察使兼兵备道佥事,后擢升都御史兼两广总督的李敏;清朝时湘军滥觞楚勇的众多将领,如安徽巡抚(追赠总督,谥忠烈)冮忠源、广西巡抚、两广总督、直隶总督刘长佑;两江总督,南洋通商大臣刘坤一等,他们都是从本邑书院到岳麓书院成长起来的翘楚;武汉大学教授、文学院院长,**过校长事务、与陈寅恪、吴宓、梅光迪等人并为一代鸿儒的刘永济;建筑学、建筑史学家、中国建筑教育及中国古建筑研究的开拓者之一,中国科学院院士(学部委员)的刘敦桢;教育部副部长、高等教育部副部长的刘子载等等。

(8)将军石:崀山风景精品景点。崀笏石移步换景,展现新画面。远看貌似身着披风的大将军临水立于夫夷江畔。

向日:朝着太阳;面对太阳。

邑:称侯国为邑。

骁:勇捷

(9)骆驼峰:崀山风景精品景点。由石峰组成,有两处凹陷,分成骆驼头,骆驼背和骆驼尾,形象逼真,惟妙惟肖。

讶奇:惊奇。 鲁迅《〈准风月谈〉后记》:“ 牛兰 夫妻以宣传赤化之故,收容于 南京 的监狱,行了三四次的绝食,什么效力也没有。这是因为他不了解 中国 的监狱精神之故。某官吏说他自己不要吃,同别人有什么关系,很讶奇这事。”

讶:诧异,感到意外。

回岩: 曲折的山崖。唐杜牧《念昔游》诗:李白题诗水西寺,古木回巖楼阁风。
驼骆:骆驼。元王逢《奉陪神保大王宴朱将军第闻弹白翎雀引》:地椒野穄极广莫,穹庐离离散驼骆。

(10)辣椒峰:崀山风景精品景点。位于佛顶山上凌空突兀,傲视群峰,绝对高度180米,上大下小,呈赤红色,远观像一只硕大无比的红辣椒,俗称“仙椒钻地”。
奇:引起惊讶;感到惊异。

绝壁:陡峭的山壁。

倒:谓(辣椒)尖朝下

(11)八角寨:崀山风景精品景点。八角寨主峰海拔818米,从山底仰望,挺立的山峰分八个方向翘角而得名。俗称八个龙头。

翠峦:青翠的山峦。

八角:八角寨、寨上八只翘角。

霭:云气,流霭:浮动的云气。

(12)八角寨鲸鱼闹海:崀山风景精品景点。八角寨浮云缥缈中群山逶迤起伏,大小赤色奇峰异石,似一群蛟龙飞腾嬉戏云海中,首尾时隐时现,此情景俗称 “鲸鱼闹海”。

蛟:传说中能发水的一种龙。

沓:水翻腾沸涌;众多;重叠。

沓潮:汹涌的浪潮接踵而至。

(13)鹤梦:谓超凡脱俗的向往。

因之 :因为这个。

萦:回旋缠绕。

妙境:神奇美妙的境界。

(14)1938年10月,诗人艾青随湖南省立乡村师范学校避战乱迁来新宁,为崀山优美风景而陶醉,油然赞叹:桂林山水甲天下,崀山风景赛桂林。

夫夷:新宁县古称夫夷侯国。夫夷江贯穿全境,夫夷侯国以江为名。

钟毓:钟灵毓秀,指美好的风土诞育优秀人物。

几多:多么,何等。

娇:妩媚可爱。

译文:

遵循“直译、意译相结合,以直译为主”的原则,尽可能不作阐发,逐句写出大意如次:

⑴ 仙峤舜廵歌九韶,

当年舜帝南巡伴奏乐曲《九韶》游历此仙境,

⑵良山犹有绪音遥。

如今大美崀山还不时隐约飘忽《九韶》余音,

⑶欣迎玉帝金笔格,

于是崀山欣然迎来玉皇大帝赐予的珍贵的笔架,

⑷喜接紫宫丹凤桥。

又高兴地接收丹顶凤凰振起彩色羽翼盘旋在上的天宫仙桥。

⑸石巷神工一光见,

鬼神开凿的石山巷子,邃密狭长幽暗唯有一线天光显现,

⑹烛峰灵斧对兰烧。

仙灵斧削的一对石岩蜡烛峰,比肩矗立,烛光交辉相映,照现青葱的山色。

⑺朝天崀笏道南脉,

不少崀山学子成为社会精英、国家栋梁树立起榜样,得益于中华思想、文化在南方的传承、发展、兴盛。

⑻向日将军护邑骁。

将军迎太阳沐风雨护境保民异常骁勇。

⑼初讶回岩走驼骆 ,

起初迂回曲折的石峰林里有骆驼行走,已经感到非常意外,

⑽复奇绝壁倒悬椒。

接着那陡峭的石山岩壁犹如倒挂着一个硕大无朋的红海椒,再次让人惊奇不已。

⑾翠峦八角翘流霭,

八角寨层峦叠嶂青翠欲滴,众山峰在缭绕浮动的云气里朝上翘着八只角,

⑿碧海千蛟弄沓潮。

大小奇峰异石犹如无数蛟龙,在缥缈云海中翻腾跳跃,首尾时隐时现,掀起狂浪,徜徉在接踵而至的汹涌浪潮中,随波沉浮,尽情嬉戏,恣意游荡。

⒀鹤梦因之萦妙境,

为此,我的超逸的思慕之情萦回在那神奇美妙的境界里,

⒁夫夷钟毓几多娇。

新宁夫夷古地凝聚天地之灵气,诞育许多优秀人物,多姿多彩十分妩媚,令人依恋。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