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风词:司马懿 [水调歌头(毛滂谱95字)]作者:草堂人家

高平陵祭扫,剑戟忽森森。
大权遭夺,原来司马隐藏深。
可惜百年光景,堪叹千秋大业,暗里度金针。
降得了曹魏,防不住牛金。

多少人,徒劳力,枉费心。
为人作嫁,重到须是泪沾襟。
岂可争名逐利,何不举杯对月,花下把诗吟。
毕竟岁华短,且莫负光阴。

注:

据传,曹魏时有一本流传很广的谶书叫《玄石图》,上面记有"牛继马后"的预言,司马懿又请星象家管辂占卜子孙运势,管辂占卜的结果与《玄石图》不差毫厘。司马懿不解何意。后来他位居太傅之职,权倾天下。

司马懿忽有所触,想起"牛继马后"的预言,心里十分忌讳,怕战将牛金将来会对子孙不利,就派人请他赴宴,酒中下毒,牛金为人坦荡,没有提防之心,"饮之即毙",就这样稀里糊涂地送了命。

司马懿自此以为,牛金已死,子孙便可高枕无忧坐享福贵了,殊不知世事难以预料。司马懿的孙子司马觐袭封琅琊王后,其妻夏侯氏被封为妃子。夏侯氏人很风流,没多久就与王府也叫牛金的一个小吏勾搭成奸,后生下了司马睿。

此即史书所言,司马睿并非皇族血脉,而是琅琊王府小吏牛金的儿子。只是因为有"牛继马后"的传言,导致了战将牛金被冤杀。后人遂戏谑地称司马睿为牛睿,比如明朝思想家李贽,就直称东晋为"南朝晋牛氏",而不称司马氏。

"牛继马后",即是指司马睿为牛氏之子,牛姓代司马氏继承帝位。历史文献有多记载,除了《晋书》 和《魏书》 两大正史外,《鹤林玉露》 《容斋随笔》 《宾退录》 等书也有相关描述。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